脸红什么?


正式成为搭档以后,沈翊给杜城配了一把钥匙,偶尔下班晚了就叫他到自己家来睡,对此杜城当然没什么意见,反正沈翊的地方大,不至于容不下多一个人。


这天杜城却在沈翊家的洗漱台前犯了愁。


他带来的刮胡刀坏了。


看看自己的电动剃须刀,再看看沈翊的老式手动刀片,杜城在脑子里演练了两遍自己从未进行过的繁琐动作,一时犯了懒,对着镜子摸摸下巴,试图说服自己留点胡茬似乎也不是不可以。


沈翊对于他的不修边幅有点小小的惊讶,“今天拍大合照,你就这样去?”


“刮胡刀坏了,你那个我用不来,”杜城摊开双手表示无奈,“就这么点胡子,拍照看不出来吧?”


“你太低估摄影设备了,”沈翊摇摇头,拉着他回到洗漱台前,撸起袖子放热水,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来吧,我帮你。”


杜城本以为沈翊是开玩笑,没想到沈翊言出必行,连热毛巾都替他投上了,“你自己捂会儿,我给你找个新刀片。”


热毛巾捂在下巴上,杜城觉得连呼吸都被蒸汽热得通畅了,就露出双眼睛看着沈翊动作麻利地摆开各种瓶瓶罐罐,等时间差不多了,沈翊就把早就倒好的泡沫在手上揉搓几次,来往杜城脸上抹。


杜城老老实实由他在脸上敷上厚厚的一层粘腻沫子,有点不适应,“我都不用这个,热水就够了。”


沈翊没搭茬,只是专注地盯着杜城的一圈胡茬,摸来刀片朝他的下巴出手,觉得姿势别扭,就又凑近了点,“你别动,蹲一点,抬抬头。”


太近了,太近了。


杜城一下子闭了嘴,放缓呼吸,目光无所适从地投在镜子里,盯住了沈翊捏着刮胡刀的手。


手指不算纤细,和嫩滑也搭不上边,带着薄薄的一层茧子,掌侧沾着没洗掉的水粉,暖暖和和地偶尔贴一贴他的皮肤。


平时除了画画,沈翊也偶尔做一些人像雕塑,有时会像现在这样,一把小刀松松地握着,凑得极近,刻出眉眼,削出耳鼻,一毫一厘、仔仔细细地下刀,还原出最真实的肌理。


沈翊下手轻得像对待什么奢侈品,杜城走了神,恍惚之间觉得房子里那些常常经受轻抚的作品过得有点幸福。


“我也是第一次给别人刮胡子,你可别动啊。”


“哦,好,”杜城下意识把声音放得很低,想舔舔嘴唇又停下了动作,“没事,你随便弄,我又不怕疼。”


“那可不行,我可不能给城队破了相,”沈翊顿了顿,把刀片在水底下冲一冲,示意杜城照照镜子,“先看看?”


只刮了一半,皮肤微微泛着红,胡茬刮得干净,留下一点点青色,另一半的下半张脸敷着浓白的泡沫,显得莫名滑稽。


“还......不错,”杜城眨眨眼,竖起大拇指,顺手揩掉流到脖子的水和泡沫,“挺干净的。”


沈翊露出几分笑意,举着刀子又凑过来,“来吧,还有一半。”


这回杜城像是彻底放心了一样,倚坐在洗漱台上找了个舒服点的姿势,闭上眼睛,仰着头随沈翊摆弄。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觉得这回沈翊的动作更轻更慢了。


闭上眼后,其他的感官会稍稍敏锐一些,杜城的全身心都用在感知上,一些细小的东西此刻全部放大,比如水龙头没关紧滴滴答答滴水在瓷盆里的声音,一股不知道是不是剃须泡沫的香味,在下巴游走的刀刃冰凉的温度,时不时蹭到皮肤的指肚,和喷洒在颈间若有若无的呼吸。


杜城想到了什么似的,喉头一紧,忍不住动了动,紧接着沈翊就提醒他,“你别动啊。”


“抬这么长时间头,我总得咽个口水吧。”


既然说了,杜城干脆真的咽了一下口水给沈翊看,让喉结随着他的动作大幅上下滑动,再踏实摆好姿势,“你继续吧,我不咽了。”


过一阵子,杜城终于听见一声“好了”。


沈翊停了手,紧接着一口气吹在了杜城下巴上。


杜城被突如其来的温热酥麻激得直接站起来睁开了眼,和他的眼睛对了个正着。


“你......”


沈翊似乎愣住了,顿了两秒开起玩笑,“我习惯了,结束的时候吹口仙气。”


“嗯,”杜城揉了揉自己有些发涨的耳垂,自顾转身埋头捧起凉水洗脸,一边模糊不清地说,“我知道。”


他太知道沈翊的习惯了,雕塑的时候极尽细致小心,每动几次都要轻轻吹去那些灰屑,有时他离得近,看了都下意识地嘟起嘴跟着吹起气来。


沈翊的嘴其实看起来还挺润的......


杜城想到这里猛然回了神,发觉不只是耳朵,连脸都有点充血。


凉水洗脸本来就会让脸更热吗?


沈翊依旧在身边没有离开,等杜城终于离开水龙头才靠近过去清洗刀片,歪头问道,“要不要再修修鬓角?我好像有手感了。”


“不、不用了。”


杜城下意识往旁边退了两步,摸着卫生间的门,逃似的钻了进去。


沈翊在外边没走,隔着门问他,“你脸红什么啊?”


“我......我精神焕发,行了吧。”


杜城靠在门边死死捂着胸口,痛痛快快地大喘气,这回他算知道心脏最快能跳多少速率了。


当天是局里一年一度拍大合照的日子,很多平时见不到的老同事都露了面,杜城带着沈翊一个一个介绍过去,没想到又给他揽了个大活儿。


痕检科老张头相见恨晚地攥着沈翊的手,然后掏出一沓照片来,“这是过去几个月交通那儿攒的,这么多肇事逃逸的,监控实在看不清,他们那边刘队长跟我熟,我这不是来求你帮忙了嘛......”


杜城还没来得及找到个气口打断老张头的絮叨,沈翊紧接着答应了下来,“好啊,我有空就试试。”


背着半包的照片回到画室,沈翊立刻着手准备,杜城双手插兜站在一边,颇有些说风凉话的意思,“你就画吧,这次画完了下次还有,看你累不累。”


沈翊没抬头,指指门外,意思是叫他出去,“你先忙吧。”


说忙是真的忙,杜城出了沈翊的画室就没能停下腿,总归是不会缺活儿干的。


杜城总是一遍遍到李晗的工位上去,小姑娘连口零食都不敢大大方方吃,只好小心翼翼从侧面打探,“城队你有什么事吗?”


“没事,”杜城只顾着从这个位置看画室开了一条缝的门,压根没存心思认真回答问题,“沈翊一天没出来?”


已经五六个小时了,总要吃饭吧?总要上厕所吧?


杜城揉揉眉心,总觉得沈翊来这儿是存着修行的心。


李晗的手机忽然响了一声,屏幕亮起来正是最近爆火的无脑小甜剧,杜城低头看了一眼,皱起眉头,“你这看的都是什么呀?”


上班摸鱼被发现却没有挨训,李晗笃定了自家城队今天心情好,于是大胆地扯起闲天,“这个剧最近超火的,巨甜无比,虽然又玛丽苏又狗血但真的很上头啊城队。”


蒋峰从对面瞄了一眼,嗤笑一声,“什么呀,也就你这种小女生,放着身边的帅哥不看,看这种......它能让你找到男朋友吗?”


“怎么不能啊,好多人都说这剧是恋爱导师呢,”李晗一拍桌子,据理力争起来,“你又没有女朋友你懂什么?”


在一旁的杜城把注意力转回来,默默竖起耳朵。


“我不是......你......”蒋峰一时语塞,“那你说怎么才能有啊?”


李晗咬着笔帽,一个单身姑娘把恋爱之道讲得有鼻子有眼,“最有用的还是跟剧里一样,得给直球,简单热烈的爱意比什么都好用啊......”


直球?


杜城扭头就走。


“哎你去哪儿啊城队?”


杜城头也不回,带着自己茅塞顿开的脑子直奔画室,声音远远地飘回来,“给直球。”


见杜城走远了,蒋峰立马换了表情,从座位上绕过来,低声问道,“哎,那我也给直球,你看看我......”


李晗顾左右而言他,“哎天怎么突然黑了也什么看不见......”




进画室之前杜城放慢了脚步,轻轻敲了门,不等里边的“请进”说完就走了进去。


地上多出很多新的画稿,沈翊攥着笔坐在画板后面仰脸看他,“忙完了?”


“忙完了,来看看你,”杜城绕到沈翊身后,替他按摩起来,“辛苦了沈老师。”


沈翊莫名其妙,“你怎么了杜城?”


“没事,就觉得你辛苦,帮你放松放松。”杜城的语气听起来轻飘飘的。


虽然不专业,但按摩好歹起了作用,沈翊感觉紧绷了一天的肩颈终于轻松下来,松了口气,打算起身向杜城道谢,后者却闷声不吭地按住他的肩膀,俯下身在背后牢牢地抱住了他。


沈翊心里一动。


这可有点冒失。


“休息休息,别画了。”


杜城捂住沈翊的眼睛,语气不知道为什么带着点酸劲儿,沈翊手抬起来在他手背上轻拍了两下,“你捂得太紧了杜城。”


“那你还画吗?”


“我都答应了。”


“那你教我,我帮你画,你不是说我有天赋吗。”


“你先松一下......”


“喔。”


杜城真的坐在小板凳上老老实实跟着沈翊一笔一笔画下去,每笔都尽力模仿着角度和力度,只是最后的人像看起来实在不像个样子。


“好了,你看看。”


沈翊看了一眼,憋着笑,象征性地夸奖道,“确实挺有天赋的。”


“我好像还忘了点什么......”


杜城皱着眉头思考了一下,却迟迟说不出下半句,沈翊忍不住蹲下去一起端详着他的大作,“忘了什么?你不是跟着我画的吗?”


“我知道了,”眼看着沈翊已经进入了自己预计好的距离,杜城一把拽住他的衣袖,在他耳边飞快地吹了口气,得意扬扬地撤了回来,“结束了得吹口仙气嘛。”


沈翊的耳后瞬间红到了脖颈,他不可置信地抬头瞪着杜城,愣是半句话都说不出口。


杜城若无其事地捡起笔,对比着沈翊的画作修改自己的,又问,“沈老师,你脸红什么啊?”


沈翊缓过来,捂住耳朵笑着白了他一眼。


“精神焕发。”

评论 ( 123 )
热度 ( 3193 )
  1. 共2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