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林求秦】 玩具修复店的一些一些

林秦cp主题产粮活动

上一棒:3.15(两位喔!)  Luncer &饭桶的鲸鱼手办。 

下一棒:3.17   梅香抹茶拿铁  


(沾点AU,但是不多)

——————




毛线钩织的太阳花,大小交错地堆叠起来占满橱窗。门口向里是窄廊,是一眼望不到里面的。窄廊尽头拉着黑色的帘子,一丝阳光也投不进去。


林呦呦喜欢这里,她喜欢隔着干干净净的橱窗玻璃,用手指隔空描着里面太阳花的轮廓。


这一只圆圆的胖胖的。


这一只花瓣瘪瘪的,还多出一条粗粗的线头,像毛毛虫。


这一只......


“林呦呦——”


同班级的小胖远远地跑过来,急着跺脚喊她:“你别过去!里面的大哥哥会吃了你!”


“他叫秦明!”


林呦呦朝他翻个白眼,回过头去寻找着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刚蓄够长度的小马尾跟着甩出一个弧度,她有些无奈于同龄人的不成熟,低声嘟哝着,“幼稚,太幼稚了。”


她的手指落在一只蝴蝶上,它是黑色的,像第一次见面时秦明的领结。


秦明的手指甲圆圆的,修剪得很整齐,是妈妈说过那种干净的好孩子才会留的指甲。


听见背后小胖哼哧哼哧跑走的声音,林呦呦没有回头,依旧专注着自己眼前的事儿。


她才不信秦明会吃人呢。像她二叔那样的都不会吃人。




林涛怎么也理解不了,自家侄女儿林呦呦,一米三三这么点个儿的二年级小学生脑子里到底装了些什么东西。


小妮子总是趴在一家店外头神神叨叨的,可他没见过有顾客进出过那里。


他去特意走访一圈,得知那不过是一家小众的玩具修复店,老板脾气怪,收费又贵,所以才少有人上门去。


“为人倒是挺正派的,”隔壁书店老板扶扶眼镜,给出了一个正面评价,“嗯,就是挺正派。”


林涛腹诽着这个看起来书卷气十足的男人词汇量竟如此匮乏,一边把笔递过去请老板写出来,“派咋写来着?有点提笔忘字了。”


身后跟着的小妮子吭哧吭哧啃完薯片,油腻腻的小手伸过来在林涛袖子上擦了两下,问他:“林涛,我的小熊呢?”


“小熊?”


接回老板纸笔的林涛恍然记起一些什么——那只被自己不小心拽掉一只腿的公仔熊现在还支离破碎地躺在自家沙发上呢。


其实最早的状况并不惨烈,只是经过林涛的“抢修”,原本还能看出模样来的熊仔已然成为一堆带着熊脑袋的碎布加棉絮团儿了。


林涛摸摸鼻子,“在我那儿呢,最近没时间修嘛......呦呦,你都大孩子了,还要玩小熊啊?”


林呦呦仰着头,沉默了几秒钟,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直直地瞪着林涛,“我爸爸说,你高中的时候因为弄坏了哆啦A梦哭鼻子。”


安静的店面几乎静止下来,林呦呦的声音清脆又响亮,在林涛蹲下捂她嘴之前就已经传遍了所有人的耳朵。


林涛拉着她就往外走,一边走一边干笑,“小孩子想象力就是丰富哈。”




“那我的小熊呢?”


林呦呦出门后站住,又问了一遍,“小熊呢?”


“我......”林涛想了想,还是垂下头,蹲下去向小妮子道歉,“对不起啊,二叔其实不会修,我再给你买一个行不行?一模一样的。”


林呦呦摇摇头,指着几步之遥的店面开了口,“我要秦明修。”


“行行行,好,等我明天下班就让秦明修。”


把林呦呦哄得高高兴兴回了家,林涛甩着自个儿的家门钥匙往回走,路过那家店的时候下意识地放慢了脚步。


店里没开灯,黑漆漆的一片。


林涛想起刚才送小妮子回家时遇到的几个邻居小孩儿。


“秦明。”


他反复念叨着这个名字,缓慢地迈着步子走开。


什么人才会被孩子想象成吃人的怪物呢。


次日,怀抱小熊残体迈进店面的时候,林涛才算是得到了问题的答案。




深色的木地板,两大排高的同色木柜靠墙相对而立,墙角并摆着一新一旧两台缝纫机,旧的那台是老式脚踩的,台面上还放着个长嘴机油壶。


地板的材质让人很难不发出脚步声,林涛抬脚,避开只剩框架的玩具车和扎在一起的几根毛绒狐狸尾巴,终于小心地跟着林呦呦到达店面最中间的圆沙发上落了座。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见一个木门隔开的房间,一个身影映在磨砂花玻璃上,里面窸窸窣窣的声音不停,林涛猜到那是老板,抬手按住了蠢蠢欲动的小妮子,“等会儿,人家忙着呢。”


林呦呦答应了,安分不过两秒就跑开去摆弄柜子上那些小玩意儿。林涛摇摇头,一起跟了上去。


柜子的空间很大,边边角角的地方都塞着东西。


毛线团,线滚,剪子锤子锥子,各种品牌的清洁剂,分门别类装着小部件的玻璃罐子,铆钉,奇形怪状的钮扣,断手断脚的迷你公仔,大小各异的彩色珠子。


林涛饶有兴趣得敲了敲一个装满着黑珠子的罐子,问林呦呦:“这是什么?”


林呦呦放下手里的东西看了一眼,淡然回答,“眼珠子呀。”


“哦......”


林涛默默后撤了两步。



林呦呦却扬声叫起秦明来,“我带小熊来了,秦明!”


林涛下意识地望向那扇门的花玻璃,里面的身影果真停了下来。


“呦呦?”


那声音迟疑着隔门回应着,紧接着一阵闷响,似乎有什么东西倾泻而下,从玻璃外就看不清什么了。


林涛和林呦呦对视一眼,两步冲过去,猛地拉开了门。


门后是一个长的空间,其中一侧墙是巨大的柜子,它的柜门斜在一边,显然已经失去了该有的作用。从林涛开门的一瞬间,一股由毛绒玩具组成的水流就涌了出来,它们在这狭小的空间里足足堆积了有半米高,甚至有一部分现在还在经过林涛的脚边向外滚动着。


有几个浅色的泰迪熊脑袋孤零零地滚到墙角,静止下来,林涛盯着它们,觉得场面有些说不出的诡异。


如果不是他提前知晓这家店是在做什么,八成也会跟林呦呦的邻居小孩儿们一样,以为这里的人是个以肢解玩具为乐的变态。


林呦呦拍拍林涛,又指指埋在毛绒玩具里露出一半的手。林涛的神经下意识绷紧一瞬,看着它动了几下又立刻反应过来,把压在玩具堆底下的人刨了出来。




林涛大学的时候买过手办,他现在觉得从玩具堆里刨出来的这人,这叫秦明的家伙,比手办还要手办。他太精致了。


他轻手轻脚地把人扶到沙发上去,生怕一个不小心,身上哪个地方的扣子或者拉链就把人家的薄毛呢西装马甲三件套给钩坏了。


“秦明你疼不疼啊?”


林呦呦凑近把挂在秦明头发上的棉絮摘下来,还煞有其事地上上下下摸索着他的关节,眉毛拧得都要出了花,好像方才摔了跤的是她一样。


“没事。”


秦明闷声闷气地答了话,又向林涛道谢。


林涛无端生出几分局促,摇摇头,“举手之劳,举手之劳。”


又想起什么似的,指着已经回到柜子前的林呦呦补充,“我叫林涛,今年刚来的民警,她二叔。”


两人交谈的功夫,林呦呦已经趴到了柜子最底下那层,用指甲轻轻敲击着一个玻璃罐儿,那里面所剩无几的粉红珠子骨碌碌滚来滚去,“秦明,这是做兔子眼睛的吗?”


“红眼病患者同样适用。”


林呦呦小小地欢呼一声,从罐子里摸出两颗托在手心,“那我的熊可以用这个吗?”


秦明思考了一下,答道:“可以用,但我不觉得你的熊会喜欢,红眼病不太舒服。”


他一面答着,一面捏揉着自己的眉心,定定神,又拎起地上的小筐,蹲下去慢慢收拢着一地狼藉。


林涛有些无所适从,搓了搓手指,觉出那上面似乎还残余着一些方才的触感——潮湿,高热。


“你在发烧吗?”


“嗯?”


迟钝的反应,温吞的回答。


秦明半跪在地上,似乎同时完成思考作答和捡东西是极度费力的脑力活动,他缓慢地回头看了一眼沙发上那不甚明显的一团毛绒绒,“修复完成后我会消毒的,不用担心。”


“我不是这个意思......”


林涛更加坐不住了,拉起秦明又把他按回沙发上,抢过筐子有样学样抱在怀里,忙不迭收集着地上的零碎,“我来我来,你歇歇。”


秦明摁着自己突突跳动的太阳穴,好大一会儿都缓不过来,更不大明白眼下的情形——这客人怎么开始自己动手收拾店面了?


“我自己——”


他想拦住林涛,刚开口就被人接了话茬。


林涛拾掇着几只小熊脑袋抱在怀里,向他一笑,“坐着吧,为人民服务嘛。”


秦明觉得自己那原本因高热就不大清明的脑子更加糊涂了,“.....可以具体到户?”


“可以。”


林涛乐呵呵地答了,把地上收拾得算是看得过去,顺手听着秦明的指示烧了点热水,听林呦呦的又顺手出门右拐买了退烧药和钙片——一个给秦明,一个是某个小妮子嘴馋忽悠来的,再顺手倒了门外的垃圾。


来时一个刚下班,一个刚放学,最后等叔侄两个走出店门,月亮已经正当头。


林呦呦打着呵欠,扯着自家二叔的袖子依依不舍向抱着熊仔的秦明告别,“秦明拜拜。”


林涛逗她:“不跟小熊拜拜啊?”


“二叔你真幼稚。”


林呦呦回以白眼,拉着自家二叔回家去,“走啦,我作业还没写。”


被小妮子拉出很远,林涛回头望了一眼,昏暗的店门口依旧立着那个身影。秦明举起手里的熊仔,摆弄着它的胳膊向这里挥起来。


回到家后,林涛后知后觉地想起来,没有留下秦明的任何联系方式。新信息编辑框里的“已到家”“什么时候去取熊”就这样老老实实躺在了草稿箱里。


林涛第二天还是以客人的身份出现在秦明的店门前,并且抓紧机会得到了秦老板社交软件的好友位。


看到一片空白的朋友圈,林涛摸着下巴点点头,“意料之中,意料之中。”


不久他就注意到,秦明的店门旁边总是攒着很多垃圾,而且每天都在更新。


秦明不予解释,只说丢起来也不麻烦。


次日秦明开店时,隔着玻璃就听见某位民警同志对着某人谆谆教导。


“这我就得说你了,天气也热了,你垃圾再多,往人家门口放是怎么回事啊?社会是我家,爱护靠谁?靠大家自觉你知不知道......”


书店老板推着眼镜,一句一句迎合着,答应以后绝对不会越过公共区域把自家垃圾放到别人的地盘去。


等到没了动静,秦明出门再看,一块派出所出品的亚克力宣传牌板板正正立在原本囤满垃圾的地方,某位林警官头顶着“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标题的照片占满了整个板块。


他掏出手机给林涛拍了照片发过去。


——林警官笑容很标准。


那头过了很久才回复了一个晃头晃脑的表情包。


——想谢我就直说嘛秦老板。


秦明想了想,动了动手指头。


——给你打折。


这次回复收到得快。


——真抠。




那天以后秦明闭店了一段时间。虽然以这人一贯的风格,从店门外根本分辨不出这里到底有没有开放,但林涛就是知道,这人不在。


林呦呦在回家偶尔还是会问起她的小熊什么时候可以去接。


林涛只是摇摇头,在路过那块印着他灿烂笑容的亚克力宣传板的时候显得有点沉默。


某天经过秦明店门前的时候,林涛顿了顿步子,顺手丢了那里的垃圾。


再走起来就轻快得多,甚至小声地哼起歌来。他知道,今天可以来接林呦呦的小熊了。



林涛突然出现在店里的时候,秦明看起来不太惊讶,只是向他说稍等一会儿,他在修东西。


“我也要修啊秦老板。”


林涛向他扬了扬手上的蓝胖子,又向他伸出手指头,“你看能不能修?”


秦明抬头看了一眼,随即低下头去,专注于手上的收尾工作。林涛就识趣地收声,安安静静地同自家蓝胖子坐到沙发上去。


秦明这次修的是一只灰色的考拉,看起来年代久远,布料甚至都是发脆的。


林涛饶有兴致地看着秦明不断地重复着拆解缝合的动作,才想起问他,“怎么想到做这个行业的?还挺冷门的。”


“我原本的专业知识用的上,”秦明答着,想了想,没等林涛追问,就又补充道,“法医。”


林涛有些诧异,不过还是把问题都咽了回去,他今天其实有个重要的问题要问,在那之前他得忍着点目前已经被撩拨起来的好奇心。


他定定神犹犹豫豫地开了口,“秦明,其实,其实......我......”


“其实什么?”


秦明终于把注意力从手底下的布料挪过来,甚至起身往他这里走来。


“没事,也没什么事......”林涛把原本的一箩筐话咽下去,指了指坐在身边的蓝胖子,“这个是我小时候的玩具,想拿来给你看看能不能修复一下。”


“能。”


“啊我家还有一些小木马啊小抱枕......我慢慢往这边拿,你看看能修的就......”


“可以。”


林涛挠挠鼻子,声音低下来,伸出手来给秦明看,“那......这个呢?”


他手掌的下半部分遍布着深深浅浅伤口,说起来也丢人,走在路上平地摔,手撑在地上硬生生搓出来的。


秦明看了看,转身走开了。


“都能修。”


过了半晌,秦明的声音终于再度响起。久未谋面的熊仔,一只漂亮的手稳稳托住它,向前递过来,直到停在他的面前。


秦明把熊仔放到蓝胖子身边,蹲下身子研究着林涛的手,捏着一张不知道从哪里摸出来的橙色创可贴比划着位置。


“这个比较好修,给你免费。”



————————

啊哈,本文有番外。

以及点梗文马上敲完~

评论 ( 9 )
热度 ( 9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洞― | Powered by LOFTER